2012年福州中考:高中擇校生比例將降至20%
也有高中校對(duì)定向生比重不斷提高表示出擔(dān)憂。某一類校的招生老師表示,定向生政策實(shí)施之前,學(xué)校生源總體比較平衡,而定向生制度打破了這一平衡,生源差距拉得更大,如果繼續(xù)提高比例,對(duì)優(yōu)質(zhì)普高的招生帶來(lái)更大的挑戰(zhàn)。
而我省出臺(tái)定向生招生制度的初衷,在于促使義務(wù)教育階段學(xué)校均衡發(fā)展,淡化中招錄取的唯分?jǐn)?shù)論。福州14中校長(zhǎng)陳偉告訴記者,實(shí)施定向生招生政策四年,一般初中校的確是受益者。以往學(xué)校每年大約有20%左右的學(xué)生能考上一類校,實(shí)施定向生制度后,這一比例提高到了30%左右。
不過(guò),陳偉也表示,家長(zhǎng)擇校觀念還依然存在,學(xué)校生源流失情況并沒(méi)有得到立竿見(jiàn)影的好轉(zhuǎn),2011年學(xué)校初一對(duì)口生源大約少了120~150人左右,他們大部分去了私立初中。“如果能繼續(xù)加大定向生比例,可能對(duì)改變家長(zhǎng)的擇校觀念,會(huì)有更大的作用,也使我們這樣的一般初中校有了更大的辦學(xué)積極性。”據(jù)悉,2011年福州14中初三學(xué)生取得今年中考第三名的好成績(jī)。
閩公網(wǎng)安備35010202002010號(hào)